更新日期 :

最近市建局观塘恒安街重建项目截标,合共录约18分标书,反应理想。事实上,香港人口持续增加,但土地有限,楼价长踞高位,令市民「安居乐业」愈来愈困难。环顾旧区不少住宅楼龄已达50年,市区重建有助为区内注入活力,改善居住质素,亦不失为增加房屋供应的方法,建议当局做好全盘规划,释放土地潜力。

近年香港土地房屋供不应求,政府觅地困难,新财政年度潜在土地供应只有约1.55万伙,按年大幅减少接近4成,而随着政府将公私营房屋比例由6比4改为7比3,料未来私楼供应将减少。值得留意的是,虽然政府将提高公营房屋供应,但市民置业需求殷切,回顾去年新居屋超额认购约60倍破历年纪录,不少抽签落空的居屋向隅客可能需转投私人细价楼市场,可见在「饼没做大」下,调高公私营房屋比例未能有效解决问题,增加土地供应刻不容缓。

近年政府锐意推动活化重建,在市区增加房屋供应,当局透过向业主收购土地及赔偿的方式将失修的旧楼清拆,其后释出土地,再作公开招标,与发展商合作重建物业。过去不少重建项目位於市区中心地段,大受买家欢迎。广为人知的有去年底推出、卖个满堂红的观塘大型新盘「凯滙」,项目提供近2,000伙,户型选择多元化,提供1房至4房间隔,位於商厦林立及交通配套齐全的观塘区,成为区内新地标。

日前发展局指市建局油旺规划研究料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完成,并计划将理念推展至荃湾等地区。有关研究规模大,覆盖範围约212公顷,涉及超过3,300座楼宇,政府宜把握机会构建区内布局,以配合未来城市宏观发展,亦应考虑放宽土地地积比率,为重建区内旧楼「鬆绑」,增建单位,加快市区重建速度。除此以外,「明日大屿」填海计划亦是正确方向,但填海造地往往须时15至20年,「远水不能救近火」,觅地建屋须配合短、中、长期措施,以回应市民置业上车的诉求。


昔日

其他楼市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