置 业 出 击 攻 略
按 揭 知 多 少
买 卖 流 程
法 律 常 识


按揭知多少
 

1 ) 为 何 要 申 请 按 揭 贷 款 ?

由 於 买 卖 楼 宇 牵 涉 金 额 庞 大 , 一 般 市 民 未 必 有 足 够 金 额 全 数 支 付 , 按 揭 贷 款 可 解 决 上 述 问 题 ; 此 外 自 利 率 协 议 取 消 后 , 按 揭 利 率 处 於 偏 低 水 平 , 按 揭 贷 款 成 本 相 对 下 降 , 申 请 按 揭 贷 款 可 使 现 金 周 转 更 加 灵 活 。

2 ) 在 申 请 按 揭 贷 款 前 , 需 要 有 什 么 预 备 功 夫 ?

要 了 解 自 己 的 财 务 状 况 , 并 根 据 自 己 的 还 款 能 力 及 现 有 债 务 以 釐 定 所 需 要 的 贷 款 金 额 、 年 期 及 付 款 方 法 。

3 ) 申 请 按 揭 贷 款 时 , 需 要 提 交 甚 么 文 件 ?

一 般 按 揭 贷 款 需 提 交 以 下 文 件 :

a ) 身 份 证 明 文 件
b ) 住 址 证 明
c ) 银 行 存 摺 或 月 结 单
d ) 在 职 证 明 或 税 单 ( 入 息 证 明 )

4 ) 息 随 本 减 是 什 么 意 思 ?

每 次 清 还 部 份 款 项 后 , 其 结 馀 金 额 便 会 作 为 本 金 , 以 计 算 其 所 应 缴 付 的 利 息 金 额 。 因 此 , 结 馀 愈 少 , 利 息 金 额 相 对 亦 愈 低 , 悭 得 更 多 。

5 ) 定 息 按 揭 、 浮 息 按 揭 及 定 额 按 揭 有 什 么 分 别 ?

  • 定 息 按 揭 是 指 全 期 利 率 设 定 在 某 个 息 率 , 例 如 : 全 期 定 息 3 厘 分 240 期 , 不 帝 市 场 上 息 率 之 转 变 影 响 。
  • 浮 息 按 揭 是 指 全 期 利 率 跟 随 市 场 上 息 率 之 转 变 , 例 如 : 以 最 优 惠 利 率 减 2 厘 半 计 算 (P-2.5%) , 当 优 惠 利 率 是 5 厘 时 , 贷 款 息 率 是 2 厘 半 , 但 当 优 惠 利 率 上 升 至 6 厘 时 , 贷 款 息 率 是 3 厘 半 。
  • 定 额 按 揭 是 指 定 每 月 供 款 数 目 , 当 利 率 上 升 时 供 款 期 数 将 延 长 , 相 反 当 利 率 下 降 升 时 供 款 期 数 将 缩 短 。

6 ) 如 何 选 择 现 金 回 赠 或 是 低 息 ?

    买 家 在 选 择 回 赠 或 低 息 , 应 考 虑 以 下 要 点 :
  • 现 金 回 赠 可 否 抵 消 全 期 最 优 惠 利 率 减 的 利 息 差 额 .
  • 现 金 回 赠 若 作 投 资 , 回 报 可 否 抵 消 利 息 差 额 的 支 出
  • 是 否 打 算 长 远 供 楼 计 划 , 若 随 时 可 能 停 止 供 款 , 那 便 适 宜 放 弃 回 赠 计划



    总 结 : 客 户 在 选 择 按 揭 时 还 是 应 该 视 乎 自 己 的 按 揭 需 要 而 作 出 抉 择 , 同 时 亦 要 注 意 每 个 按 揭 计 划 的 条 款 及 相 关 的 收 费 内 容 , 才 可 以 全 面 地 评 估 一 个 按 揭 计 划 是 不 是 最 合 乎 自 己 的 按 揭 需 要 。